Thursday, April 25, 2013

沙巴


沙巴華裔選民佔總選民98萬1814人的17.5%,未達1/5。土著穆斯林佔約半數的48.44%,非土著穆斯林28.36%,以及其他6.05%。

华裔与卡达山为主选区将是国阵最有可能丟失的议席,而土著穆斯林依然是国阵的堡垒。

view:

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516312898429602&set=a.170621889665373.43467.108713149189581&type=1&theater

http://www.orientaldaily.com.my/index.php?option=com_k2&view=item&id=52040:&Itemid=271

國陣或丟失的5國10州議席當中,將是以華裔和卡達山為主的議席。土著穆斯林依然是國陣的堡壘區。

楊德利領導的進步黨競選8國41州,傑菲里的立新黨(21國49州),以及惠民黨(一國一州)和大馬人民團結黨(3州)

民政黨首次東渡沙巴競選,委派兩位前進步黨原任議員區錦華陳樹傑上陣原屬于進步黨的州席,肩負為民政開拓疆土任務。馬華也獲得分配多一個早前進步黨上陣的州席。

 民聯有望在保弗和鬥亞蘭國席突圍。去年退出巫統的副部長拿督拉京奧津在老巢保佛以公正黨旗幟參選。他是比沙雅族(Bisaya)最高領導領袖,保弗也是比沙雅人主戰區。

國陣委派比沙雅籍女將拿督阿茲莎頓收拾「叛徒」。阿茲莎頓曾任中央擔任副部長和沙巴部長,這是一場硬戰。

拉京奧津加盟公正黨也牽動保弗屬下兩個州席,瓜拉班尤和他兼打的克里亞士州席選情,公正黨有望拿下這兩個州席。

退出民統的前署理主席邦布寧在公正黨旗幟下,捍衛鬥亞蘭國席,也兼攻鬥亞蘭屬下的擔波羅里州席。鬥亞蘭有3個州席組成。邦布寧須立下更多戰功,才能在黨內取得更大的發揮空間。

與此同時,上屆大選5個國陣勝出,支持率只有50%左右的國席,已被圈定為邊緣議席,反對黨有望突破,即兵南邦(53.92%/卡達山區)、哥打毛律(54.62%/巴夭區)、哥打馬魯都(56.14%/卡達山區)、根地咬(57.27%/卡達山區),和必魯蘭(59.86%/土著區)。

沙巴是最多兄弟上陣的州屬,如第二次兄弟鬩牆的百林(國陣)和傑菲裡(立新黨);另外兩對屬于巫統陣營的兄弟兵是首長慕沙和外長阿尼法,以及巫統副主席兼部長沙菲益和胞弟尤索夫

進步黨的強區出現「護根」思維,如楊德利競選的里卡士和謝秋菊的路陽

反對黨支持者陷入,支持本土政黨進步黨「把根留住」,或全力支持民聯推動「改朝換代」的矛盾。

亞庇國席出現三角戰,即國陣團結黨的陳德明、行動黨的黃仕平(取代棄國攻州的原任議員邱慶洲)和立新黨的劉學良,火箭在反風盛行中依然佔優勢。

山打根是沙巴唯一出現單挑的國席。守土的自民黨主席拿督劉偉強面對行動黨的黃天發。雙方勝算各半,關鍵在于25.21%的土著和13.61%的巫裔選民,華裔選民是53.48%,其他族群7.13%。

過去5年劉偉強憑著親民和健康形象,建立不錯的服務口碑;國陣旗幟有利吸引48%的非華裔選票。

黃天發在形象層面的不足,可通過華裔反風扳回劣勢,況且山打根一度曾是反對黨強區。惟,火箭在吸引穆斯林選票時,需花更多功夫才能改變局面。


四角戰的斗湖國席,讓國陣團結黨候選人葉娟呈稍佔上風。斗湖的華裔選民是37.77%、巫裔是32.89%,土著有16.54%,其他則12.53%。

候選人無法單靠華裔支持率過關。傳統上支持國陣的巫裔選民讓葉娟呈形勢受看好。惟,隨時轉態的風向,或令國陣的優勢被削弱。

曾任中學校長的葉娟呈面對原任議員進步黨的蔡順梅、公正黨的江漢明和獨立人士阿末阿旺的參選。蔡順梅和江漢明將瓜分支持反對黨的華裔支持率。

蔡順梅和進步黨有固定的基本盤,江漢明的藍眼或可爭取一些土著支持。若華裔票分散,巫裔和土著又傾向國陣,將提高葉娟呈的勝算。

No comments: